向量,生理,心肌,能不,停留在
提問: 心臟方面
我今年27周歲,女。前年生了孩子以后,有一次體檢做心電圖發現ST波顛倒,聽醫生說老人家才會這樣,而我這么年輕,怎么會這樣呢?嚴重嗎?我平時并沒有醫生說的什么胸悶等癥狀,但是我很怕,在那之后查了兩次,一樣的結論。到現在我還是沒什么胸悶的感覺,我這樣平時應該注意什么?要去治療嗎?后果嚴重嗎?
医师解答: 你可吃復方丹參滴丸或冠心丹參膠囊。 能為您提供健康服務,我們感到非常榮幸。但這些內容僅供參考,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就診醫生的指導,合作,歡迎您再次提問。
您說的應該是T波倒置。 T波形態和方向性改變 ⑴心內膜下心肌缺血—T波高聳而對稱 運動引起急性冠狀動脈機能不全后,可使心內膜下缺血,T波向量向著V4、V5導聯(背向心內膜面),因此這些導聯及鄰近導聯中T波增高、對稱及呈箭頭樣改變。此類改變常伴有心內膜下損傷的ST段下降,Q—Tc縮短。此時T波振幅增加,10%的冠心病患者可超過0.5mV或平靜時幅度的3倍。 ⑵心外膜缺血—T波倒置 心外膜下缺血時T波向量背離心外膜面,背向V4、V5導聯,這些導聯及其鄰近導聯出現T波倒置,呈雙支對稱及箭頭樣改變。T波倒置可以單獨出現,或者與ST段及U波異常同時出現。即當同一導聯(V4、V5)中,如果ST段下降和T波的對稱性倒置同時存在,說明既有心內膜下損傷又有心外膜下缺血。V5導聯的T波倒置常常出現較晚,一般在運動試驗完畢后幾分鐘出現,并且持續時間較長,有時長達40分鐘且伴有Q—Tc延長。 單獨的T波倒置出現在下列情況時常提示冠狀動脈機能不全: ①倒置T波呈明顯箭頭狀、對稱,并且ST段停留在等電位線上較長時間(>0.12秒); ②Q—T間期延長; ③運動后T波倒置的程度大于立位及安靜時過度通氣30秒的心電圖記錄; ④運動后T波倒置伴有相對緩慢的心率; ⑤在Ⅰ導聯發生T波倒置(說明QRS—T夾角增大),當倒置的T波伴有ST段下降時,這種倒置T波常常出現較晚,即T波倒置發生于ST段下降之后,即運動后ST段下降已經消失或正在消失之時,T波倒置才出現。 ⑶生理性T波倒置 T波倒置有時是運動引起的正常生理反應,其特點是: ①T波為不對稱的箭頭樣改變; ②無Q—T間期延長; ③ST段停留在基線上的時間不長; ④T波倒置的深度<0.2mV。 生理性T波倒置見于以下因素: ①通氣過度; ②交感神經張力增加; ③心動過速對心肌的影響; ④正常寬大的QRS—T夾角更加增寬,此時心電圖有以下特征:平靜心電圖為較高的R波伴有較低的T波;運動時T波更低或倒置,尤其心動過速時;口服鉀鹽可以預防發生;多見于瘦長無力型體型.心得安試驗可以幫助鑒別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