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刻,肩胛,手掌,前胸,我的
提問: 網上求醫!
我母親現年64,近一年的眩暈。4個月前檢查有頸椎增生,突出,膨出,椎管狹窄,2006.10.24做超聲檢查結果如下:
內徑 內膜中層厚度 Vmax Vmin RI
頸總動脈 左 6.0 0.6 81 19 0.76
右 5.6 0.6 75 19 0.75
頸內動脈 左 5.0 56 26 0.53
右 4.2 63 29 0.53
椎動脈 左 2.4 37 14 0.61
右 2.8 42 14 0.66
雙側椎動脈節段性顯示,血管腔內徑細小,走行彎曲,其內未見異常。彩色多普勒顯示,管腔內節段行血流信號,血流信號稀疏。
現我母親不能低頭,轉頭,側睡,頸部微動既產生嚴重眩暈。
請問:(1)椎管內徑正常為多少?
(2)保守治療采用什么方法?能否根治,如何根治?
医师解答: 還是考慮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。
音頻回復

首先頸椎牽引治療,如果效果不佳,考慮磁共振檢查手術治療
你好!首先祝你母親早日恢復健康!一來鑒于年齡所限,二來手術也不可能完全治愈。根據你的陳述,以下給你介紹一則“頸椎保健操”,供你參考: 1)后頸牽拉 以雙手用力將頭向前下拉,盡量使下巴貼胸口,至后頸部或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。停留15秒再放松,重復5次。   2)肩胛牽拉 將左手掌置于右肩,右手置于頭頂,右手用力將頭向右前下方拉,至有拉扯感為止。停留15秒,再放松,重復5次。   3)摩面 兩手中指貼近鼻梁旁并輕按迎香穴,向上做擦臉動作,至額前,沿耳旁按摩至頜下,并輕輕按壓耳垂周圍,還原至鼻旁面頰。 重復上述動作,共12次。   4)梳頭 雙手自前額發際開始,至項后發際止,分三路,相當于按經絡中陽明、太陽、少陽經的循行路線梳頭。重復4次。   5)提耳 雙手拇、食二指指腹擠按耳輪中下1/3交界處及耳屏,各擠按3分鐘。   6)搓頸 以手掌沿頸后發際至第七頸椎棘突,自上而下揉搓頸后部肌肉,反復12次,兩手交錯各搓揉一遍。   7)旋頸 即“米”字功。兩手叉腰,令頭頸項循低頭、仰頭、左旋、右旋、左下視、右上視、右下視、左上視等8個方向,呈“米”字形狀旋轉。   8)甩手 即放松整理動作。雙足分開,與肩等寬,兩目平視,雙肩及手臂自然下垂12次。   9)前俯后仰 雙手叉腰,先抬頭后仰,同時吸氣,雙眼望天,停留片刻。然后緩慢向前胸部位低頭,同時呼氣,雙眼看地。  10)舉臂轉身 先舉右臂,手掌向下,抬頭目視手心,身體慢慢轉向左側,停留片刻。在轉身時,要注意腳跟轉動45度,重心前傾,然后身體再轉向右后側,旋轉時要慢慢吸氣,回轉時慢慢呼氣。  11)左右旋轉 雙手叉腰,先將頭部緩慢轉向左側,吸氣,讓右側頸部伸直后,停留片刻,再緩慢轉向左側,同時呼氣,讓左邊頸部伸直后,停留片刻。  12)提肩縮頸 注意縮伸頸時慢慢吸氣,停留時要憋氣,松肩時盡量使肩頸部放松。反復做4次。  13)左右擺動 頭部擺動時需吸氣,回到中位時慢慢呼氣,肩、頸部要盡量放松,動作以慢而穩為佳。  14)波浪屈伸 下頜往下前方波浪式屈伸,在做該動作時,下頜盡量貼近前胸,雙肩聳起,下頜慢慢屈起,胸部前挺,雙肩往后上下慢慢運動。   請患者注意,整個動作要緩慢、協調、循序漸進,不可冒進,以免對脊椎造成更大傷害。初期 以上十四動作不必每次都做完,可以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選擇交替鍛煉,每天3--5次,多者不限,只要持之以恒,對頸椎疾患的防治會大有益處。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,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,即使點擊“采納為答案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