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心病,造影,血管,支架,卡托普利
提問: 冠心病
我兩年前曾發生心絞痛,經診斷為冠心病。這兩年多來我一直服用一中藥處方,直今未發生心絞痛了。只是如有勞累或生氣時感到心前區有不適感。請問,這是否說明我的冠心病有緩解或者說有減輕?
●患者性別:男
●患者年齡:65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我兩年前曾發生心絞痛,經診斷為冠心病。這兩年多來我一直服用一中藥處方,直今未發生心絞痛了。只是如有勞累或生氣時感到心前區有不適感。請問,這是否說明我的冠心病有緩解或者說有減輕?
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:無
●目前一般情況:無勞累或生氣時沒有心前區有不適
●病史:三年
●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:曾做心電圖、動態心電圖、彩超心血流檢測等,確認為冠心病,建議安支架。但后做心血管造影時,主治醫生認為可暫不安支架,就未安。一直服用一中藥處方至今。自服用后即未再發生過心絞痛。
医师解答: 【方名】通脈寧心湯。 【組成】細木通10克,路路通10克,生地15克,全瓜蔞5克,丹參15克,郁金10克,茯神10克,炙甘草10克。 【功用】降火通脈,活血寧心 【主治】冠心病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劑,日服2次。
音頻回復

長期心絞痛可能有側支循環產生,從而心絞痛緩解,建議系統診治,服用阿司匹林、卡托普利、倍他樂克等藥物
冠脈造影明確為冠心病,一般單支血管超過75%狹窄才有指征安放支架,你當時未安置支架,不知狹窄程度如何;現在世界公認的冠心病防治方案是阿斯匹林+他汀類(穩定脂質斑塊)藥物,你服的中藥療效如何就很難講;而且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是否控制得當(戒煙、減肥,控制血糖、血脂等),每個患者的個體差異不同,都會影響血管目前情況;如當時血管已有50%以上狹窄,而目前仍有胸悶、甚至胸痛癥狀,則必要時仍需復查造影。總的來說冠心病需要終身防治,無法確切根治;個人意見,僅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