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栓,病人,因素,有效,精神
提問: 腦干栓塞的治療方法
女,73歲。腦干栓塞。三個月。全身不能動。
医师解答: 生活習慣的改變,如抽煙、酗酒、熬夜、多葷少菜、久臥久坐、不運動、精神抑郁或易激動生氣等不良習慣。 鹿茸18克.紅參18克.川牛藤18克.當歸14克.海風藤14克.白花蛇12克.伸筋草18克.千年健16克.地龍12克.穿山龍12克.羊角16克.紅花6克.玄參12克.全蝎8克. 可以使用~~~ 腦中風引起的腦血栓、腦栓塞及腦出血后遺癥。對腦萎縮、記憶力減退、老年癡呆、完全性和不完全性偏癱、半身不遂、口眼歪斜、語言不清、手足拘攣、肢體麻木、浮腫疼痛、大小便失禁等病癥的治療和康復有顯著功效。同時還能有效預防腦中風的復發,對冠心病也有很好的治療和預防作用
【方名】五蟲四藤湯 【組成】蜈蚣3條,地龍15克,忍冬藤15克,鉤藤15克,烏梢蛇9克,地鱉蟲9克,全蝎6克,雞血藤25克,絡石藤20克,黃芪90克,丹參30克。 【功用】活血化瘀,通達脈絡 【主治】腦血栓、腦梗塞 【用法】水煎服,每日1劑,日服2次。
腦梗塞俗稱“中風”或“腦卒中”。“中風”分為“出血性中風”和“缺血性中風”,“缺血性中風”即腦梗塞,它包括腦血栓形成、腦栓塞等,腦梗塞在所有中風中占70%~80%,近幾年來明顯增多,且向年輕化發展。有的病人僅僅27歲,但大多數為45歲以上的中老年。   腦梗塞的主要病理變化是在腦動脈硬化的基礎上,血管內形成血栓,阻塞了血流,造成腦組織的缺血、缺氧和壞死,使病人出現偏癱、失語、偏側肢體麻木、走路不穩、大小便失禁、精神錯亂、癡呆、甚至成為植物人,部分腦干梗塞和大面積腦梗塞可致命。早期治療、早期干預可以改善病人預后,減輕和減少致殘。因為大量臨床資料表明,發病后6小時內經過有效的溶栓治療,可以使血栓溶解血管再通、使腦梗塞痊愈率達到70%。80%,個別資料報道可達近90%,不留有任何后遺癥。   哪些人易患腦梗塞呢?   1.有腦梗塞家族史的人;2.高血壓及某些低血壓病人;3.糖尿病病人;4.腦功脈硬化病病人;5.肥胖病人;6.多血質人;7.高凝狀態及血脂增高的病人;8.低纖溶狀態;9.高粘血癥;10.大量吸煙的人;11.血栓前狀態;12.高齡。   以上易患人群中,有以下誘因常導致腦梗塞發病:   1.季節變化,腦梗塞常年均可發病,但多在季節變化比較顯著的時期形成發病高峰,如:溫度、氣壓、濕度等變化較劇烈時,因此在一年中形成兩個小高峰,分別為秋冬和冬春交接;   2.情緒波動時,如精神郁悶、長期壓抑、精神激動、過分緊張等;   3.生活習慣和環境改變時,如長途跋涉或熬夜后;   4.長期臥床或睡眠中;   5.長時間禁水、禁食導致血液濃縮時;   腦梗塞可以復發,并且可以多次再發。我們在多年臨床工作中曾遇到反復再發達九次而最后死亡的病人。這是因為:一旦患有腦梗塞,說明機體已經具備了形成血栓的三類基礎因素,血管內皮的損傷、血液質的改變、血流動力學的改變等因素,這些因素如得不到有效的控制,就會反復再發。因此,得過腦梗塞的病人,一定要遵醫囑,及時針對腦血栓形成的基礎因素進行正規系統的治療,只有這樣,才能有效地防止腦梗塞的再發,特別是患腦梗塞,在有效溶栓時機內,及時治療,血栓溶解,血管再通,自認為恢復正常的病人,往往因經濟、人力等因素,再通后急于出院,不進行系統正規的、有效的病因治療,而導致腦梗塞的反復再發,后悔莫及。   要防止腦梗塞復發就必須做好以下幾項:   1.針對發病基礎原因進行系統、正規、有效的治療,去除或控制發病基礎因素的發生是防止腦梗塞再發的關鍵。   2.為達到防止腦梗塞再發的目的,必須積極治療原發病,如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低血壓、高凝、高粘及血栓前狀態。   3.生活習慣的改變,如抽煙、酗酒、熬夜、多葷少菜、久臥久坐、不運動、精神抑郁或易激動生氣等不良習慣。
繼續綜合治療,服用阿司匹林,控制血壓、血糖、血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